芬梨道上

“能成为密友大概总带着爱,
但做对好兄弟又如此相爱旁人会说不该。”
换号放文之后评论和热度都没了我也很绝望啊

*二十题之九。本系列请按看tag,阿谢的目录点我

*本章东凯,RPS慎慎慎慎慎,平行宇宙双方单身设定。乱编乱写,大家看个爽。



“K先生  可否阻你十八秒钟看看信”

——薛凯琪《奇洛李维斯回信》



        很多人都知道,阿Nick一定有个忠心多年的影迷,惹许多同行也羡慕。听说是当年他刚毕业不久后就支持他了,给他写写评价,说说观点,想想办法,多年下来别说是他的经纪团队了,连阿Nick本人也认识这位影迷,还见过面。反正呀,是个连寄的信都可以直接寄到本人手上的“头号靖王妃”。


        新戏一出,大家都躲在酒店里打着呵欠对台本,乍暖还寒的风夹着海洋的清新与一丁点的咸腥,赶拍夜戏还没睡醒的时候,会在某一瞬间有漂浮在静谧的海洋上看月光的错觉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是阿Nick的助理又把信拿了过来,一月一封,虽然薄薄的,进组以来倒攒了不少。小助理挠了下刚理的板寸,顶着其他三两个演员们或是艳羡或是好奇的目光脸上微微发红,弯腰俯身到阿Nick的耳边,告诉他,这是这个月收到的。


        字迹端庄整齐,只有收件地址。阿Nick没拆,摸了摸封口后顺手夹到了剧本里,表情都没怎么改变就继续对词了,看不出来多惊喜,多开心,看来的确是传说里那个写信写得大家都习惯了的影迷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大家都夸阿Nick有福气,夸他的影迷可真够长情。这个时代,连微信都懒得打字了,能语音的绝对不摁键盘,谈工作的时候逼着人家连续听几遍,可气人了。谁还有那个心思写信?况且谁又可以天天写满六百字,年年岁岁,风雨不改,封封寄出。


        阿Nick没拆,全神贯注地继续工作,心里却是大概知道这封信到底是要讲什么的——像以往每一封一样,抬头处的称呼永远是一个小小的“K”,好些年下来,信是越写越琐碎了,偏偏这个字母是越写越潦草,几乎到了只有寄信人与收信人才能懂的地步。


        见字如晤,多浪漫啊。不知道写信的人到底用了多长的时间,增增改改删删减减,似乎连灌注的感情都随着写字的时间被拉长了。把汹涌的情意,非写不可的理由化作字里行间的平淡与温柔,读起来叫离家在外的人心中也发软。


        老套有老套的温柔与浪漫。古人思念不可直言,要说“何当共剪西窗烛”,催归也不可以直接催促,还得欲语还休地说着反话,说“陌上开花”。谁知出门的人最害怕看到这种细细密密的关怀,看到了,更是忍不住归心似箭,恨不得一下子便回到心上人的身边永远不分离。


        他的确是有点像那样子的,二十四个节气道来之时毫不突兀,大概便是因为他有情有痴有傲气,骨子里像足了圣贤之地求学周游的书生,或是侠客柔情的江湖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写信的时候更是特别像,聊到工作外的事总会少了许多坦荡,多了许多温柔。例如说,“你的新戏演得不错”,不能直接夸,要说“剧本挑得不错”,像家长夸孩子一样带点余地,又抑制不住骄傲。又例如说,什么时候回来也不能直接问,不够矜持不够体贴,得说,你上次寄回来的海产太多了,快回来帮忙分担些。行文的风格与寄信人往日私下疯得很的形象差得有点远,大概是用文字表达,总是多了几分严肃,多了些老旧的温文。


        难免会走神,想象他不知道如何下笔的时候,轻轻皱眉,用钢笔的另一头轻轻地戳自己的下巴。他的下巴好看,棱角分明,阿Nick特别喜欢稍微露出一点牙齿,轻轻地咬在上面。有使坏的亲法,有柔情蜜意的亲法,也有平淡温馨的亲法,总之绝对不会留印子。



        被余下的人看出来走神了,作势就要连着信抽走他手里的剧本。醒觉过来的阿Nick下意识用手臂护着,揣到怀里去,忙着给大家说抱歉抱歉,想到昨天的戏了。


        谁信啊。大家来了兴致,问他,该不会是还在想小影迷吧?有个和阿Nick私下关系也不错的男演员问,怎么样,美不美?有没有机会当我们嫂子?


        美不美……不知道,不过心意难得嘛。阿Nick清了清嗓子,把剧本摊开往膝盖上一放,什么嫂子不嫂子的,扯远了,快对词。


        不知道?不是都听说你们见过了吗。


        阿Nick摇了摇头,耸耸肩。哎呀,评价别人长相多不好啊,十点了,快快快背词!


        群众的好奇心一旦被挑起来,哪里是那么容易下去的。女演员眨了眨大眼睛,那你回过她的信吗?


        阿Nick一愣,的确侧着头认真地想了想,貌似还真没回过。


        哎呀,你太坏了!女演员唏嘘地叹了一声,多惨啊,简直像偶像剧里苦恋男主角的女主角,把情书递出去了却收不到回信。哎呀,你太坏了!


        很多偶像剧里,都得有个这样的情节,喜欢男主角的女生辗转反侧地构思、下笔、写就一封满载着少女如山如海的爱慕,珍而重之地交到男主角手上后双颊飞霞地跑走。明知我们隔着个太空,仍然将爱慕天天入进信封,爱着的人离自己这样远,从起点到修成正果这样难,连传递爱意都只是渺茫希望里的一点念想而已。


        阿Nick的手指悄悄地插进了书页间,摸了摸那封夹在剧本里的信,假装自己能感受到信封上刚劲有力的字体,假装能以此读懂整一封信的内容。不能让旁人看见,不能光明正大地阅读,让旁人知道这封信蕴含了远超他们想象的情意。爱人间何尝不是隔着另一个意思里的太空?


        可是,忍不住嘛。


        忍不住给他写信,忍不住读他写的信,忍不住一封一封好好保存起来,更忍不住拿着他十年前写的东西跑到他身边,死皮赖脸地逼着他一起面对两个人更年轻,更中二的岁月。


        更忍不住等他,守着他。谁谈个恋爱还得数着日历定个长情的目标,不达标不能放手的,不都是因为情之所至嘛。


        当然,这些话是不能说出口的。阿Nick的手指抽了出来,随意地搭在剧本封面上,不再试图转换话题。


        拍戏不难?背剧本不难?不都是靠一点一点磨,慢慢过来的呗,谁一出生就是个明星?


        你这话不对,你努力是好好拍戏,让人家努力做什么,难道还要小姑娘努力到真能睡你?年长的一位演员摆了摆手,我同意大美女的,你啊,还是得给点回应人家。


        您对粉丝真好!


        阿Nick盒盒盒直笑,一场闲聊终于如他所愿结束,转回到继续工作的气氛里去。

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那位多年来寄了许多许多信的“影迷”,还是没收到“演员”的回信。前几天突然下雪,钢笔尖不出水了,不知道是不是冻坏了,正坐在书房的灯下面修呢。男人总有些或多或少的毛病,热爱修东西更热爱拆东西,兴致来了,一杯还氤氲着热气的茶都被放到了一边,水雾渺渺地陪着他琢磨。


        然后就听到了玄关处,大门轻轻开与合的声音,静夜里声响显得尤其不真实,像在做梦。


        归家的人带回了海洋的咸腥与清新,又带来了帝都古城雪霁初晴的月光。还带着他写给他的,第十年的第一百封信。


        离家在外,守候在此,最渴望说出或是听到的,都不外乎是那么一句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回来了。”



        Fin.



我也忒实诚了!“更新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”我真的就写了_(:з」∠)_  这位女士希望你能好好爱我!

我的贺陈正在卡但绝对会在这周写出来的!(握拳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