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梨道上

“能成为密友大概总带着爱,
但做对好兄弟又如此相爱旁人会说不该。”
换号放文之后评论和热度都没了我也很绝望啊

[东凯] 无人之境 十 (真·)完结与尾声

 *RPS,与真人无关,双方单身设定。

*可能会雷,会狗,会O。一切都是我的错。

*虚构人物第一人称。


[一早知几多风吹雨飞

活着也很快乐自寻到你]

 

        很多年后,阿Nick出国念书回来后拍的第一部电影上映,四十多岁的年纪演起公子哥儿依然风度翩翩,那双又圆又亮又情深的眼睛依旧熠熠生辉,年少风发意气褪去,温柔与贵气像陈酒一样醇厚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坐在半夜的首映场,而今晚是他的主场。看着他,好像还能看到昨日那个少年意气神采奕奕的他一样。时光公平地赠与所有人老去的痕迹,却又独独对某些人格外青睐,老去的君子依旧迷人,即使是皱纹、白发也无法磨去他像少年人一样不变的生气。


        人是越活越通透的。



        如他所言,阿Nick的生命像是倒着过似的。枯燥无味的工作,镁光灯下的繁华,自由自在的学生生活。这几年他在欧洲念书,我们总隔着大洋和时差,很难再有长谈的机会。可是今晚靠在座位上,盛夏依旧被空调吹得瑟瑟发抖,有一点虚幻的冬日感觉,于是,便自然而言想起了一个北京冬至的晚上。


        快十年了,不远吗?可是还能想起当年还是青年的人手臂盖在眼睛上无声的流泪,记得他哽咽的歌声,还记得另一个主角在车上扭开的音响里,播的是张先生的《为你钟情》,唱的是“然后百年,终你一生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近十年,我偶尔也会留意娱乐新闻,当年与他们搭过戏,合过作的男女演员纷纷成家立业,结婚生子,留下的、转职的、淡出的都有。唯独只有阿Nick与靳先生依旧各自单身,但也仅仅是单身,就连阿Nick自己的私人社交账号也不曾显示出一丁点与感情沾边的痕迹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经常会想,很多年前他曾经告诉过我的一个故事,还有那个冬至的晚上所见所闻,会不会只是我的臆想或者梦境。像是我把故事当做秘密存在心里,世界上就没有发生过这一切,故事里的两个男主角依旧是关系稀疏的师兄弟,说谎的是他们,还是我?

 


        来之前,我发了信息给阿Nick。

        演的什么?梦寐以求的斯文变态?

        我也想。

        他发过来一个笑脸的表情。

        最最最普通的爱情故事。


 

        电影最后,有情人历经风雨霜雪后终成眷属。人来人往的地铁站里,“最最最普通的爱情故事”里一对情侣站在渺茫人海里,平凡又幸福。他把女主角的白发合在自己手心,拥人入怀,下巴枕在她的头顶缓慢地笑,“我终于见到你老的样子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树有年轮,人有白发。年轮不见,白发却长在鬓边,最显眼的地方。


        我噗嗤一声笑了出来,想起他很久之前念过的诗,“你老了一定很可爱。”这句话的浪漫大概在于,我们都会老去,可是不是每个人都能见到爱的人老去的样子,可以指着这个人的白发对他说,你老了果然很可爱。


        四十多岁当然不算老,可是还有没有人,能光明正大地与他站在一起,指着他眼角新生的皱纹笑,你老了怎么还是那么不可爱?

 


        电影最后的镜头是男女主角在回家的地铁上相视一笑,乘客稍稍有点多,男主角贴在女主角的耳边,轻轻地哼一首多年前的老歌。电影结束于地铁最后一点灯光消失在隧道里,很有点向张先生多年前的电影致敬的意味,就连片尾曲都是那首《共同渡过》。


        夹带私货?我撇撇嘴笑。其实这首歌很适合这类型的剧情,历经阻碍、分离,最后团圆结局,并不新鲜,却很真实,一帆风顺那是连童话故事都不信的极致幸运。成年人的浪漫,是在垂下眼睛熄了灯之际,对爱人私密的低语,活多一次千次,都盼面前是你,不悔不怨。

 



        首映礼的观众大概都是有点情意结的,直到字幕放完,灯火大亮,才陆陆续续起身离场。我原本打算发个短信给意欲封箱的男主角反映观后感,传达一下现场热烈反应,替影坛挽留一下一位英俊的……老生。我坐的是过道位,站在座位边上编辑短信的时候还得留心行经的人,唯恐不慎便会绊倒人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可以,非常可以啊。看来我的意见提得不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有人从我身边走过,被堵在缓慢前行的人群里,这一幕便显得像电影里的慢镜头一般。我第一时间还没反应过来,只是隐约感觉,这声音有点熟悉。

        是谁?


        直到他开口说第二句话,我才恍然回过神来。他该是没有意识到失态的我在盯着他看,更不可能认出我,继续自顾自说了下去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奖励哈哈哈哈哈……我现在正走出去呢,大概三十分钟才能回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一个男人,很高,黑色的衬衣袖子随意卷到了手肘的位置,黑色的眼镜框架在鼻梁上,镜片反射放映厅里刺眼的灯光,恰好遮掩了他的相貌。可是拿着手机聊天时笑得非常温柔,连眉眼都不用看,单看不自觉笑成一道直线的嘴唇,真实的快乐和幸福几乎都要溢出来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楼下的小云吞也关了吧,那么晚。那待会见?”


        最后一眼,我还能见到他的左手手指上有一只十分朴素的指环,在心里量了量,还是左手的无名指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我一时愣在原地,眼睁睁地看着他与我逆向而行,擦肩而过。



        放映厅里依然充斥着欢声笑语。我猛然回头,那个男人消失在人群里,再也看不见了。



        也许这才是故事的结尾。于我而言,它是戛然而止了,于别人而言,也许只是开始。


        新生活的开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Fin.

 

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为什么尾声可以那么长?刚好十章,十全十美,我喜欢!这次是真·完结了,到底是什么E大家都看出来了吧。他演的电影剧情是我胡乱编的,强行双关。灵感来源于今年年初和基友去看的张先生的《缘分》。

        原本设定真的不是这个结局,但最后还是有情人终成眷属,理性的原因上一篇说啦。感性的原因大概是,我真的希望他们能happily ever after,能多一篇happy ending也好啊我就是不舍得。

        最后的歌词回归陈医生,《每一个明天》,一首我很喜欢的歌,赠与文中的阿Nick和靳先生,希望他们可以重新出发,每一个明天都是新的,充满希望的。

        距离首发0713过去了快一个月了。这一个月来,真的很谢谢大家,容忍了我贫乏的脑洞和语言,多年不肝同人的我除了躺平举心和努力更文以外,无以为报。谢谢你们❤

        番外什么的,新坑什么的,脑洞有,笔力和手速是个好问题(说不定烂得我写完就自己删了哈哈哈哈哈

        江湖再见!希望下次再见时我可以努力写得稍微没那么烂!


评论(1)

热度(14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