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梨道上

“能成为密友大概总带着爱,
但做对好兄弟又如此相爱旁人会说不该。”
换号放文之后评论和热度都没了我也很绝望啊

[东凯] 无人之境 二

*RPS,与真人无关,全部都只是我的脑洞和锅。

*虚构人物第一人称。

*真人无关,双方单身设定。

*可能会雷,会狗,会O。见识短浅,如有撞梗真的是意外,一切都是我的错。

*时间跨度比较大,感觉这章写得像脱缰野马。



[沉睡的凶猛在苏醒

完全为你现形

这个世界最坏罪名

叫太易动情

但我喜欢这罪名]

 

      第一次认识他,应该是我刚到北京,开始糊里糊涂在报社跑腿的时候吧?太久啦,我都忘得差不多了。采访自然有更专业,资历更深的前辈提问题,我只负责听和学。

      他是个很好的聊天对象,健谈,自信,思维和语言一样清晰,有一种压不住的,与年龄无关的热血和感染力。没想到的是,他也是一个很好的聆听者,脸微微侧着听别人说话时,会忽然自己笑起来。

      这笑声,我忍不住也笑了。

      很多年之后,具体那天他回答了什么问题,有什么反应我都不记得了,但是记得当时他说自己还挺相信星座的,自己是一个很典型的狮子座。我记得以前看过,词条里说这个星座的男性,绝不认输,热情澎湃,超强的自信心和自尊心,后来也被时间证明他的确与这个星座很般配,那些形容词在他身上简直体现得淋漓尽致。

      哦,有个问题我记得,前辈问他喜欢怎样的女生,择偶标准是什么。我还记得他当时愣了一下,然后很魔性地笑了起来,感染力很强的笑。我忽然想,他在生活中一定也是个很讨人喜欢的人,去到哪里都能带给人快乐和活力。他一笑,雪白的牙齿和眼角的笑纹就在人眼前晃悠,更激动时会前仰后合地笑,活脱脱一只在阳光下打滚的小狮子。

      “禾禾禾……以前会想很多,唔,什么学历高,温柔,有趣啦,”修长的手指摩挲了一下眼角,他侧着头,收了肆无忌惮的笑,“不过后来觉得,还是……得看感觉吧。”

      前辈开玩笑,“你这样是要让你们的影迷朋友们无从下手啊!”

      他又笑。“不管怎么说……唔,任何感情要是来得太狂热,反倒也会逝去得很快,”阿Nick修长的手指老在不自觉地晃,摸了摸鼻子,“我更希望感情可以细水长流。慢慢来吧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上天好像一直在和阿Nick开玩笑一样。他曾经用了很多形容词去描摹自己心中的香草美人,最后却无法自控地爱上了一个男人。他说过他自己追求细水长流的感情,最后却屈服在汹涌的爱欲和莫测的命运下,飞蛾扑火,且顾眼下。

      狮子座是烟火,是炸弹,是光芒万丈的烈日。年轻勇敢的狮子遇到了非要不可的猎物,世界仿佛逐渐有了光彩,从一点一滴到光芒万丈。他心里咆哮着,遇到了,就抓住这个人吧。

      没有镁光灯,没有听众,没有录音笔,有的只是异国他乡一杯酒。

      年轻的狮子说,所有的择偶标准,甚至标准本身,其实都是废话。

      “我不是喜欢男人,我只喜欢他一个。”

 

      故事是他之后断断续续,一点点说出来的,像一部始末颠倒,剧情与我们离得很远的连续剧,说的人想到哪说到哪,听的人记得哪些便记哪些。本来就已经没有观众,到最后世界上,可能记得它的人不过两三个人,也渐渐没了下文了。

      也许是故事,也许是真的吧。那部很有名的同志电影,叫什么来着,不就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现实经历改编的吗?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们同一间学校的。”阿Nick喝了一口酒,修长的睫毛随着酒杯身上的水珠滑下一个劲地颤,“不过呢,我一直都告诉其他人我们以前没见过面,我入读那年他刚好毕业了。其实我在念书的时候他回来过,和校友打了场篮球。我还记得我当时心里头想着,哇这人谁啊,动作挺帅的呀。”

      “所以从当时就开始上心了?”

      “如果是那就好啦。”他又喝了一口啤酒,“速战速决,好聚好散,也就没有后来什么事啦。”

 

      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运,故事并没有开始在那个默默无闻的夏天里。阿Nick再次正正经经地遇到这个人的时候,已经是快十年后的事了。十年来,凄风苦雨,拼搏浮沉,他都熬过来了,终于等到了他的伯乐。伯乐给了他再度启程的机遇,也给了他重遇靳先生的机会。

      人生转折点啊,各种意义上的。

      除却大学时那场没头没尾的偶遇,他们第一次正式见面的时候,师哥在他担纲主要角色的戏里友情客串,正靠在古色古香的木门旁看剧本。第一次见面就是对手戏,他想起之前伯乐半开玩笑的忠告,“好好背台词,不然要被骂的。”

      想着想着,师哥忽然抬头,对他眯着眼睛笑。慵懒闲散,和戏里的角色气质已经融为一体,笑起来会加深的细纹,上扬的嘴角。声音,唔……很好听。

      闲来时翻的张爱玲,怎么说?一个人拆开一部分一部分看,也有一种别样的风情。

      “呀,师弟啊,你好你好。”

      当时还没什么感觉,后来再想回那个场面,靳先生抬眼对着他笑的样子,只能慨叹一句了。

      认栽咯。

 

      第一次合作让两个人熟悉,围绕母校,再到演戏,甚至更多更远的方面,两个人总是能从坐下来就开始聊得天昏地暗。熟络了起来之后,他发现靳先生其实不如他外表看起来那么严肃,他稳重,可靠,有时很幽默,有时又很保守,感觉上是那种特别能藏住感情的人,演戏自然收放自如。他在心里转了几下,摩羯座啊。

      摩羯座,什么性格来着?

      那场他们第一次见面的对手戏,初见的两个人因为某个原因吵得不可开交,剑拔弩张,最后一笑泯恩仇。后来剧集开播,才发现那场戏被删了。阿Nick原本挺遗憾的,不过也没什么了。

      有些事,藏在心里,天底下我自己一个人记得,那也挺好的。

 

      如果说第一次合作是熟悉,那么第二次,就是真真正正的陷落了。

      他们演一对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,多重卧底身份,人物饱满,情节紧凑,愣是把现代戏演出了战争年代的热血沸腾感。阿Nick演的是弟弟,也是师哥演的哥哥的助手,暗夜同行,生死与共。

      男主角演的是他们俩的弟弟,也是上一部戏合作过的人了,和师哥玩得挺好的,经常在片场里插科打诨,反倒是阿Nick安安静静在一旁,或是笑着看他们嬉闹。连合作惯了的导演也暗中问过他是不是哪里不舒服,还是说情绪有问题,他笑着说没事,这不怕太活泼影响角色塑造吗。

      更多的时候,他坐在一边,要么拿着手机,要么翻着剧本,眼角余光却屡屡扫过那个人。

      导演也许没猜错吧,他可能真的是情绪出了些问题。他在怕。

 

      你确定自己真的知道你想要什么吗?

      他翻了十几遍剧本,白纸黑字却在他眼前转眼即逝。静不下来,抬头看他们打闹一回,看工作人员搬道具一回,再刷刷手机一回。

      年轻的狮子难得迷茫,难得颓唐,坐在那里直着眼睛发呆。

      怕一些情感不知何时已经开始在心里扎根,蔓延,怕自己逐渐被这些情感浸没。怕一醒觉过来看什么都可以让自己心神恍惚,更怕的是,连他自己也不知道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。

      师哥客串的角色?师哥请的一顿夜宵,一杯啤酒?师哥的一个冷笑话?

      他的一个笑,一个拥抱,身体一个接触,一句话,甚至眉梢眼角一丝表情,都变得陌生,好像第一次遇到那样的让人悸动。他原本以为自己只是入戏过深,却发现自己即使是在拍摄中,也能在师哥的眼里看出剧本里,并不属于那个“哥哥”的情感。

      发呆完了,他抬起头,却发现师哥有意无意往这里扫了一眼。

      握在手里的手机震了一下。“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怎么了。阿Nick把手臂横在眼前,整个人陷进沙发里。

      要命。

 

      喜欢上一个人是怎样的呢?

      你任性,你没有安全感,你烦恼,你甜蜜。你希望告诉世界上任何一个人,你喜欢他啊,恨不得让包括他在内的所有人知道自己的心意,恨不得把那颗又喜又忧的心放在手上,横蛮地塞到对方手里,不许他反抗,末了还得凶神恶煞地叮嘱他好好对待。

      狮子深藏在身躯灵魂里的凶猛,因为一个人苏醒,因为一个人现形。

      喜欢一个人,患得患失会让人失去理智。

 

      那么,爱呢?爱是什么。

      其实阿Nick说不出到底是什么时候意识到这件事的,本来就不可能有一个确切的时间点。找原因,找理由,不是很可笑吗?讨厌一个人可能还有原因,爱怎么找?说得好像找出来原因就可以改正一样。

      年轻的狮子腰杆直得像棵努力向上生长的白杨树,一动不动、面无表情地看一场对手戏的回放。戏里他演的弟弟百无聊赖地划着手机屏幕,一边回长姊的短信,一边半真半假地抱怨,回到家还得演。屏幕里,那个人回过头看着他笑了笑,指了指他,你还好,有我陪着。

      一句话还没说完,身前不足一米开外,原本看着屏幕的人一回头,他看着他的眼睛,两个人的眼神里好像什么都有了,却又好像什么也没有。

      阿Nick轻轻咳了一声,别开了视线。

      这个人,他明明就什么都知道。

 

      戏在年初最冷的日子里开拍,陆续杀青的日子里依然没能脱下厚重的羽绒服。寒冷的夜里,呼出一口气都能变成雪白的水雾,荡漾在夜里露水弥漫的空气里,荡漾在树木间影影绰绰,荡漾到人的心房里。

      荡漾在他印在另一个人手指上的亲吻里,即使是冰雪也能被融化掉。

 

      年长的男性握着他的肩膀,不让他靠近,也不让他离开,一字一句地问他。

      “你知道你在干什么吗?”

      这是太易动情吗?

      他谈过恋爱,爱过,也被爱过,试过分手试过失恋,也知道什么不应该奢望,更知道有些东西值得用尽全力去追求。

      “我没喝酒。”

      那个人要是不喜欢他,他一个眼神都不会多给。他要是喜欢他,他不介意怀着自己那一腔热到沸腾的情感,努力追他到天涯海角。哪里来的那么多废话,有的没的。

      啧,他心里默默骂了自己一句,狮子座啊狮子座。

      让那些“爱一个人不求回报”的鬼话都见鬼去吧,今晚过后无论结果如何,他至少对一年多以来的自己有个交代。

 

      他被他钳制着肩膀,压在墙上,两个人始终保持着一定距离。年长的男人背着月光,看不清表情,可是他动摇了。

      亚当和夏娃之后,人类有了社会,有了规则,有了世俗,有了宗教,有了一切能让人规行矩步的东西。可是有些深埋在人性里的东西依然原始,依然直白得残酷,能让一切外壳伪装都束手无策。人的原罪,说到底不过一个情字。

      但我喜欢这罪名。


      他当然知道。他已经不是横冲直撞的半大少年,可不会贸然去亲吻另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你还想听什么?我可以告诉你,我呢,很喜欢你。还有就是,不管你怎么想,反正我不……唔,怕……

      阴影忽然吞没了他。洋洋得意的狮子被彻彻底底压到墙上,被更热烈、更深重地撕咬、亲吻和撩拨,再也说不出一句多余的话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谢谢姑娘们容忍我任性的脑洞(鞠躬

依然是不知道下一次更新是什么时候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