芬梨道上

“能成为密友大概总带着爱,
但做对好兄弟又如此相爱旁人会说不该。”
换号放文之后评论和热度都没了我也很绝望啊

[东凯] 再见二丁目

*rps,瞎写,丧。体验式写法终有一日会搞死我自己。

*可能和《流泪眼望流泪眼》有一点联系。



       四月份的日本,没有人会对大片大片烂漫的樱花无动于衷。


       河岸两边樱花多得像烟雾,又像云,粉的白的蔓延开去。堤边总有很多游人赏樱,毯子一铺,朋友、家人、情侣,坐在树下谈天说地。包装精美的纸盒蛋糕,速溶咖啡,各种说不出口味来、五彩斑斓的糖果。路过的时候遇到一个很乖的小男孩,我帮他捡起了掉在地上的风车,他对我说了谢谢,还给了我一颗桃子味的奶糖。


       粉红色的,像樱花。我摸了摸他的头,看着他甜甜地笑着跑开,跑回了父亲身边。他的父亲抱着扑进自己怀里的孩子,远远地对我笑了笑,点点头示意。


       小男孩回过头,害羞地笑着对我摆摆手说再见。我也蹲下来,对他说再见,看着父子二人渐行渐远。


       真好。


       日本人很有意思。你跟他们说英语,他们会下意识紧张得很,盯着你看唯恐错过了任何一个词,让我想起十多年前读书的时候,考一场没有复习过的试时的场面。然而我的日语又不过从前为了拍戏零零碎碎学回来,比旅馆老板娘的中文还寒碜,只好眼神加手势,中文英文加日语地交流。带来的翻译头几次还惶恐得很,我告诉刚毕业没多久的小姑娘,没事,我就是出去走走。


       礼貌,客气,生疏,然而友善,这边的人不至于熟络热情得你惶恐。来到这边之后,我突然发现自己自然而然就融入了这边的氛围,也许对于散心中的我来说,这种客套距离正正就是我想要的。


       温泉,樱花,悲壮的武士道,似乎总在山头,距离凡世很远的寺庙与宫殿,衣着入时、妆容精致的女学生,素面朝天、衣着朴素的妇人,一颗颗碎片构成了我对一个城市的印象。


       周末去了一趟上野公园。四月的东京依然很冷,行人都是大衣加围巾地搭配。“啊啦,”老板娘的中文听起来还是有点怪怪的,听说我要去赏樱,“可惜了,天气不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还是冷,还是没有太阳的阴天。不过冷有冷的好处,裹起围巾会有种全世界都紧紧拥抱自己的错觉。让我想起武汉的冬天,风大,有点潮湿,但冷到了极点,反而会觉得温暖珍贵又喜人。


       只要给我一点温暖,我就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有阳光了。太容易满足了,可能不是好事。



       柴犬四只腿短短的,真傻,吭哧吭哧地跑上来对你示好,亮晶晶的眼睛盯着人一瞬后又舔舔舌头。主人是个年轻的女学生,牵着蓝色的绳子对我笑着点点头,说了一句不知道什么。我会的日语再少,还是会说一句——“我不会说日语”的。女孩子脸上的失望神情一闪而过,颔首思索片刻,又说了一句。


       "Sakura... This, means sadness."她侧了侧头,似乎很努力地在措辞,柴犬看着主人为难模样,忽然低低地叫了一声,“Hope you have a happy day.”


       她大概没有认出我。


       女孩子离开之后,我捡起一朵落在岸边的樱花。日本人的悲壮也会寄托在樱花上,一朵脆弱,千万片齐放却有点拼尽一生只为一日的壮烈。是要一生平平淡淡地过,还是干一次轰轰烈烈的大事,即便是粉身碎骨,凋零遍地,我一边沿着堤岸散步,踩着大片雪白花瓣,一边想,我想我还是希望自己是前一类人。


       日本人崇尚一期一遇。一生中遇到一次最美味的酒与菜,一生中只爱一个人。很多年前,我有个老同学,大学快毕业了还是孤身一人。他曾经对我说过他崇尚“一期一遇”,要么不恋爱,要恋爱就要和爱人白头到老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时候我们都笑他太理想太天真,后来兜兜转转,消息几番周折传到我耳边,才知道老同学毕业不久顺利成家立业,妻子贤惠孩子懂事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上天关顾专一而情深的人。有些人徘徊花丛半生依然孤独终老,有些人守着一个人也能幸福美满,也说不清到底是运气还是性格的缘故。


       可惜一生人也许只得一次能看见樱花满开。



       在这里,也许大家都可以做一个普通人。朝九晚五,有樱花的时候赏花,有热酒的时候喝酒,把握每一个值得让人感动满足的瞬间。拉面店的老板娘递上的一杯热热的绿茶,插着袋经过小镇商铺,听到从里面传出的一首耳熟的老歌。甚至深夜回到,街边一盏昏暗的路灯,映着低垂的樱花,流云雪白,我也觉得开心得很。


       像是有人等你回家,或是欢迎你来临。


       我想,我还是快乐着的。只不过是一个人的日子过得太久,早就忘记了那种明知平凡,明知微不足道,依然会为一件小事感到满足。


       我特别喜欢天气还冷着,一个人走路的时候塞着耳机听歌,天南地北,乱七八糟地听,尤其喜欢听些与此情此景有关的歌。播放器放到一部很旧的日剧主题曲,我还记得它当年大火的时候,我还在念书,印象最深刻的镜头莫过于男女主角在街口道别,他们说了一句再见,又转过头说一次再见,他们以为对方已经走远了,分别转过头去,发现对方也在回头。“再见。”他们又说了许多,许多次。


       即便是以为彼此要分别的时候,每一次回头都能发现对方在注视着自己,有人在守望、等待自己,是一件非常,非常幸福的事情。


       可惜电视剧最后,他们并没有能在一起。一期一遇,樱花盛放过后又凋零,永远留在人们心里的都是满开璀璨的一刻,也许并不是坏事。



       下一曲,又是首与日本的歌。是首粤语歌,讲的是日本,旋律却很有点中国古典风格的意思。歌手温柔声线里又带着显而易见的寥落与无奈,


       “原来过得很快乐,只我一人未发觉。如能忘掉渴望,岁月长,衣裳薄。”


       顺手点进评论。歌曲的故事是,一个人在东京街头等他的爱人,期待已久,仰首盼望,最后却收到了爱人说“不来了”的消息。


       不知道他最后有没有等到他的爱人。


       我把手机塞回了口袋,把口罩扯高了一点,恰好能挡住发红的鼻尖。


       我想,大概是没有了。


       “无论于什么角落,不假设你或会在旁。我也可畅游异国,放心吃喝。”


       给这首歌点了个小红心,我会记得的。记得这首歌,站在东京的路灯与樱花下听它的心情,记得这个故事。


       听说你现在一切都好,我想,那也是好的。幸而我也像那个故事里的人一样,没有再等下去,回头一看,从最后一面再到今日不过四个月多一点,却总疑心印象淡薄至此,理应是上辈子的事了。


       那日我说“有空一起喝酒”,说再见,但其实并不想再见了。


       上辈子也许是百年前,所有能说的,不能说的,共同成了百年前的那两个人拥有的回忆,他们会永远幸福的,我想。即便艰辛,即便黑暗,即便朝不保夕,都是幸福的。


       只要想着他们也许真的存在,真的守候终老,替今生的我们俩平安幸福,我就觉得心满意足。


       如果能有人陪你走一程,那是幸运。没有的话,那就是命运,也可以一个人继续走下去,一花一木一草,一首歌,一杯茶,一颗糖,都足够让我感激活着有多好。


       我掏出口袋里,那个和父亲一起出游的小男孩给我的糖果。桃子味,又酸又甜,真好。


       畅游异国,放心吃喝,再找寄托。


       是时候要重新开始了。



       Fin.

评论(23)

热度(78)